中國商業間諜猖獗,已造成許多國家的企業嚴重損失。為了加以防範,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準備建議內閣成立一個專責機構。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甘利明(Akira Amari)昨(26)日在該黨特別工作組的會議上表示,如今需要情報能力的已不再只是擁有敏感資訊的軍事單位,民間單位也需要藉此來保護他們的數據。

報導指出,自民黨將於今年提交建議,其核心內容是設立一個專門調查和分析經濟安全問題的機構。

東京多摩大學教授的經濟安全專家国分俊史指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英國軍情六處(MI6)都有專門的經濟情報小組,可以與企業和學術機構交換信息。日本將效仿這些組織,設立專責單位。

自民黨將鼓勵政府為處理重要信息的企業製定操作指南,並呼籲企業高管成立內部反情報單位,敦促企業定期向政府呈報可能的機密外洩事件。

該黨將敦促東京為其情報機構提供更多的資金和人員,而情報機構缺乏西方主要國家的情報機構的資源。

未來也可能讓公部門和私部門之間進行人員交流,效法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和國土安全部將人員派往私人企業,私人企業的人才也能流動到公部門。

国分俊史說:「美國公司僱用了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的前官員以及前軍事人員。...在日本幾乎沒有現實的例子。」

近年來,華盛頓逮捕了許多從事商業間諜活動的中國公民。

日本也越來越擔心潛在的洩漏,特別是鑑於北京不斷擴大的情報收集力量。中國的2017年《國家情報法》規定,公民和組織有義務在國家情報部門開展合作。

最近有關日本與五眼情報共享聯盟更緊密合作甚至加入這一討論的討論為東京改善其信息安全性提供了進一步的動力。

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薗浦健太郎表示:「如果不加強反情報能力,我們將無法深入了解『五眼聯盟』所掌握的絕密情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