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率領約90人參訪團來台,防疫措施備受關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批評北市遲未還是不清楚捷克團的行程活動方式,如何團進團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7)日回擊說,上週有召開協調會議,黃也有參加,當天會議外交部已經完整的將本案各項節目提出詳細報告。黃珊珊下午受訪回應,可能外交部發言人並沒參與當天的會議,上週召開防疫會議,自己去只討論防疫旅館議題,之後就被請離席了。

黃珊珊受訪說,可能外交部發言人並沒參與當天的會議,不知道他們中間是被請離席的,可能她不知道狀況,是場誤會。

黃珊珊表示,當時她去時只討論防疫旅館議題,反應北市府意見後,陳部長聽之後也做了些折衷,希望北市調整、一起有共識,講完後,其實他們就被請離席了,雖然的確有看到外交部長吳釗燮,但他們離席了,並沒看到任何捷克團的內容議程,也沒參與任何捷克團討論。

黃珊珊強調,一直到上週四,她都還特別在行政院會跟院長蘇貞昌反映,捷克團都在北市活動,也住在北市的旅館,希望了解一下市府能怎麼協助、掌握狀況,讓地方政府能做些應變。

黃珊珊認為,事情釐清楚就好,她認為外交部也沒有什麼故意,中央跟地方真的不需要再吵架了,重點是地方政府也都希望捷克團來的時候,可以善盡地方政府責任,才會一直希望了解,而中央也很重視這團,也擔心民眾屆時有些意見,地方政府還是要去處理,因為畢竟還是國外來的貴客,希望地方政府能夠妥善協助中央,但有時中間訊息非常的亂。

根據黃珊珊辦公室發布說明稿澄清,衛生局疾管科通知上週二召開研商捷克訪問團訪台防疫措施會議。該出席會議討論內容摘要,包括居檢居隔民眾如有旅宿需求,應住防疫旅館;防疫旅館應分層分區,並得公告民眾知悉;中央將統一制定防疫旅館SOP;旅館業者申請作為防疫旅館,應報請地方政府同意。

說明稿指出,針對防疫旅館措施部分討論完,北市府一行人即被請出會議室,未參與其他議程討論。爾後,陳時中部長原安排在上週六、22日下午前來台北市政府,討論檢疫者住旅館的SOP以及裁罰的問題,後來因故取消。

說明稿強調,黃珊珊副市長雖的確有參加此次會議,但並未實際參與與捷克團相關內容,特此說明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