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數至今已突破2,400萬例,各國先前紛紛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針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英國媒體今(27)日報導,聯合國機構證實,由2人組成的WHO團隊最近結束的為期三週的中國考察行程,但他們並沒有造訪病毒起源地武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小組沒有到訪武漢考察,這引起了西方政府對北京確定病毒起源承諾的擔憂。WHO表示,該團隊只是在「全面調查該病毒之前」奠定基礎,但對於之後成員更完備工作隊「是否會訪問武漢」也無法給出正面回應。

美國一位高級官員透露:「世衛組織代表團在北京坐了三個星期,離武漢很近。」澳洲眾議院議員夏馬(Dave Sharma)則說,國際社會批評「WHO對武漢肺炎早期反應的嚴密性和獨立性,似乎希望避免觸犯中國的嚴重關切」是正確的。

「如果這項指控得到證實,那將是WHO另一起令人不安的事件,即負責維護全球公共健康的國家,在這一大流行的關鍵早期階段,將一個成員國的政治敏感性置於世界公共衛生利益之上。」夏馬強調,現在世界各國都承受著這項政策的巨大代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時曾表示,他認為調查結果將無法揭露真相。美國總統川普終止美國與WHO的關係,他認為,WHO會受到北京的「完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