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神豬飼養不人道舉行請命記者會。上午,吳思瑤也在臉書上發佈貼文,呼籲政府應依「動物保護法」開罰,並且透過其他方式協助神豬比賽改採其他方式取代。她表示,雖然希望自己是理性、正能量的問政者,但看到神豬阿義遭到強制灌食、虐殺的影片,還是忍不住落淚。

吳思瑤指出,動物保護以及民間信仰,兩者沒有誰優於誰,皆是重要課題,以法律作為依據標準較為中立客觀。而依據動保法規定,飼養動物不論是何種用途,只要是以非人道方式來對待,皆是不允許的。

她表示,動物和人類不一樣,不會說話,所以必須要為牠們發聲,神明擁有慈善之心,誠心的祭拜是不需要虐待動物的。同時呼籲政府應依「動物保護法」以及對進行開罰,並透過其餘方式協助民間轉型,以其他方式取代神豬競賽,避免再使用活體豬隻。

神豬大賽源於日治時,原先只是於祭典時殺雞、豬公對神明表示敬意;今日養神豬已成一種專業,飼養神豬的過程中會限制其行動,餵食則以灌食的方式。用以參加競賽的豬隻比起正常豬隻少說都胖了5、6倍,且幾乎都胖到癱瘓、四肢變形,難以行走,為了要趕他們進入鐵籠秤重,阿義及他的夥伴因受到嚴重驚嚇衝撞鐵籠,而過往也曾發生神豬遭強迫灌食導致暴斃的案例,引發不少爭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院法律顧問、律師林宗穎表示,神豬遭不人道的宰殺、痛苦致死的問題始終被政府迴避,且農委會與地方動保主管機關於過去17年來並未開罰過任何案件,這方面需要積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