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將率團近百人,將於8月底訪問台灣一周,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歐洲議會都於8月中旬前後發聲支持,中國則表態稱堅決反對。

對捷克議員訪台一事,歐洲議會小組發布公開信表示,對中國對台灣越來越好鬥的態度「感到遺憾」,並表示歐盟成員國和議員有權在「不受中國干涉」的情況下與台灣發展經濟、文化和其他關係。

捷克執政者是親中派,參議院卻仍做出這麼大的舉動,這要從捷克友台的歷史說起。捷克過去身為中國「一帶一路」在歐洲合作的重點國家,執政黨的立場一直是傾中,但其轉變跟2019年後參議院逐漸高漲的反中意識有很大關係。

自從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 (Jaroslav Kubera) 於今年1月20日在訪台前夕猝逝,隨後被爆出他在訪台前收到來自中國施壓的信件,威脅訪台將傷害捷克利益。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地位僅次於捷克總統,此事在捷克政壇丟下一顆震撼彈。

捷克在從東歐共產國家積極轉型後,就開始與台灣的關係逐漸密切。1989年帶領捷克結束共產政權走向民主的捷克總統哈維爾 (Václav Havel) 就曾在布拉格接見前總統李登輝。2004年哈維爾卸任後也曾到台北,與當時的前總統陳水扁會面。

2016之後捷克與台灣關係漸漸有較大突破,首都布拉格的市長賀吉普於上任後,公開反對「一中」政策,並至台北拜訪總統蔡英文,挑戰中國底線。賀吉普更在2019年取消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於隔年不顧「親中」捷克總統澤曼 (Miloš Zeman) 的阻撓,代表布拉格與台北市締結為姊妹市。

捷克參議院態度持續傾向友台,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在上任後就曾公開發言表示:「捷克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

雖然對此事中美雙方都出面維護各自利益,讓捷克參議院訪台一事多了更多政治角力的色彩,但台灣也聰明地透過捷克執政黨與參議院的對立,掌握反對黨的反中立場,在其中獲得外交周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