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5日表示,美國希望在供應鏈重組的議題上與台灣合作,促使供應鏈更加多元化。酈英傑還提到,這次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會帶來高度風險,為確保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不會因政治而綁架供應鏈,將基於正直誠信、透明等共享價值,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發展新供應鏈,這些共享價值是美國價值,也是台灣價值。酈英傑出席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MAPECT)「2020年國際投資論壇」,作了上述表示。

酈英傑說,為此美國將聚焦三個領域,第一,使供應鏈更加多元化,並更接近包括美國在內的末端使用者。第二,確保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不會因政治目的而綁架供應鏈。第三,與包括台灣、日本、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合作,發展基於共享價值、共享標準、共享環境與勞動作業規範的新供應鏈,美台共享的優先目標是強化並確保供應鏈的安全。

他提到台灣供應鏈涵蓋領域廣泛,從代工生產、製造設計零組件和晶片,以及打造未來物聯網、人工智慧及5G網路的廠商都包括在內。一直以來台灣也是協助中國發展資通訊和其他供應鏈的主力。但隨著中國勞動成本上升,工作及投資環境的友好程度與日俱減,台灣意識到將公司的未來寄託中國所帶來的危險,正採取行動陸續將投資帶回台灣。許多台灣公司也正試著與美國及其他印太區域理念相近經濟體建立夥伴關係,以期一同打造未來世代的新供應鏈。

酈英傑舉例,為求加深美台經濟關係,增加台灣赴美投資,去年與外貿協會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U.S.-Taiwan Trade and Investment Networking Center)」後,又推出「台美企業聯盟(U.S.-Taiwan Business Alliance)」數位平台。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台積電近期宣布將赴美投資120億美元,將最先進的半導體科技和供應鏈帶往美國,進一步應證,台灣就是全球高科技貿易及美國科技供應鏈當中的關鍵匯聚點。

酈英傑也提到,美國政府已開始創設「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由多國、多個經濟體所組成的網路將共同合作,致力推動在共享價值下,並依循正直誠信、透明、互惠,尊重所有形式的財產權,等信任原則,進行數位基礎建設、能源、投資、貿易及商務等領域的業務,這些共享價稱為美國價值,也可被稱為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