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八二三砲戰62週年,總統蔡英文昨(23)日率領文武官員赴金門參加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首度公開出席儀式。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這是AIT首次有處長層級出席,此舉具備歷史與外交意義。

羅致政指出,八二三砲戰之前,台美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第七艦隊因此可調入台灣海峽協防兩岸和平,解放軍渡海攻台難度倍增,1958年到1979年解放軍主動發起隔海砲擊,就怕美國藉此幫助「台獨」。
 
羅致政表示,當時的美國認為,為了防止台海危機再起,如果有需要,美軍要介入協助台灣軍隊防守金門和馬祖這兩個島嶼,防止解放軍海上封鎖,這表示美國不會放棄對台灣的責任。
 
羅致政說,而AIT今年首次有處長級的出席公祭,這表示,「美國沒有忘記這段歷史,現在雖然沒有條約,但台美關係如同共同防禦的盟友,軍事合作一直都在,過去不公開,不代表以後不公開,有時甚至刻意高調一點,就是一種訊號,告訴中國『如要主動開火,美國一定幫助台灣守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