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宣布,高雄分處新任文化新聞組長蔡南亭(Julius Tsai)已於7月就任。蔡南亭精通華語、台語、德語、喬治亞語、法語、塔加路語及日文,期待透過教育及文化交流,促進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的關係。

AIT近日接連發布新任人事,繼具軍事背景的禹道瑞(Mason Yu)任職AIT高雄處長、前北京使館政治官蘇戴娜(DianeSovereign)接任台北分處文化新聞組長。AIT今再發布,AIT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一職,由通曉包括台語在內等多國語言的蔡南亭(Julius Tsai)就任。

根據AIT提供資料,蔡南亭於2010年加入美國國務院,最近一份職務為美國駐喬治亞提比里斯(Tbilisi)大使館文化官。歷任華盛頓特區緊急應變中心(Operations Center in Washington,D.C.)監督官及危機管理官、美國駐菲律賓馬尼拉大使館領事官,以及駐中國北京大使館領事官、公共外交官。

進入美國國務院服務前,蔡南亭曾在美國的公立及私立大學教授亞洲宗教學及哲學。他是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歷史學士,並於哈佛大學取得神學碩士學位、於史丹佛大學取得宗教研究博士學位。

蔡南亭生於舊金山,曾在美國、英國和德國接受教育。他深諳華語、台語、德語、喬治亞語、法語、塔加路語(Tagalog)及日文,曾研究文言文、希臘文及拉丁文。目前,他與夫人莊惠琦育有兩個孩子,喜歡旅遊和在地小吃,熱愛探索豐富的自然與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