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來明顯表態對台灣的支持,反映在聲援共同民主價值,及對台軍售等層面上。日前金門八二三砲戰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美國在台協會(AIT)首次由處長酈英傑出席,並強調「美台安全合作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好幾十年前,也一直是我們夥伴關係中極爲重要的一環。」此舉讓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氣急敗壞,而8月正好是AIT訂定的安全合作月,昨天AIT更在臉書貼出3張照片,是台美安全合作關係增強的佐證。

「安全合作月」旨在呈現台美多層面的安全合作關係,AIT在貼文中提及,安全合作月是「真朋友真進展」、「你知道美台安全合作關係比以往更為強勁嗎?」附圖3張則分別為「2016年起,前美軍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組成美國技術協助團隊,為台灣軍隊提供訓練與諮詢。」、「2019年10月,台灣UH-60M黑鷹直升機於台中新社基地舉行完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2012年第一架阿帕契直升機運送到台灣前,於位在亞利桑那州梅薩的波音工廠進行阿帕契計畫管理審查。」

貼文發布後,網友也紛紛留言說:「感謝美國的支持。」、「謝謝美國沒有忘記台灣。」、「台美關係美好友誼,繼續努力!台灣加油!」、「歡迎美軍來台。」、「台美合作一定強!」、「台美聯手抗拒共産主義必勝!」、「美台關係衝衝衝。」,甚至有人酸道:「台美友好,不像某背骨的前總統還開不安全的會。」

針對八二三砲戰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中,AIT處長酈英傑出席,並在臉書發表言論:「美台安全合作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好幾十年前,也一直是我們夥伴關係中極爲重要的一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宣稱,美方所謂「美台安全合作歷史」,實際上是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的「黑歷史」,14億中國人民都記在心裡。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勿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依仗「外力」加劇挑釁,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並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只會把台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2012年第一架阿帕契直升機運送到台灣前,於亞利桑那州的梅薩 (波音工廠) 進行阿帕契計畫管理審查。 2012 Apache Program Management Review, Mesa, AZ (Boeing factory) just prior to first aircraft shipment.

美國在台協會 AIT 發佈於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2016年起,前美軍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組成美國技術協助團隊,為台灣軍隊提供訓練與諮詢。   圖: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2016年起,前美軍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組成美國技術協助團隊,為台灣軍隊提供訓練與諮詢。」、「2019年10月,台灣UH-60M黑鷹直升機於台中新社基地舉行完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   圖: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