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第3天,原訂北上出席台日農產品企業及地方交流論壇及展售會;然而高雄凌晨下大雨,使其緊急取消北上行程,一早就啟程前往岡山、永安等地區關切水情。視察五甲尾滯洪池工程時,直接要求縮短工期。整個上午的視察,至少跑了6個行程。

由高市水利局副局長梁錦淵處,得知五甲尾滯洪池工程預定明年6月完工時,陳其邁追問:「(是否)有可能再早一點?要不然6月汛期來了,看是不是提早到4月。」要求趕工之餘,也不惜追加經費,甚至二度提點承包業者縮短滯洪池工期:「要拜託一下,因為這個五甲尾這邊會淹水。」

「兩年拚四年」的邁團隊,從一早就東奔西跑,先到岡山石螺潭抽水站,再往典寶溪A區滯洪池,了解低窪地段潭底社區水情。緊接抵達水位淹過橋面的嘉興橋,再走一趟五甲尾抽水站。結束觀望滯洪池興建工程,立即驅車趕往永安勘查永達抽水站。

上午跑遍岡山、五甲、路竹、永安等地區,探勘過十個排水設施運作,陳其邁下午又南下,前往前鎮區漁港路與前鎮街口、林園區五福路18巷口、大寮新厝路38巷口、仁武區等現場繼續視察,親自了解雨勢對水情造成的影響,同時要求市府同仁隨時提高警覺,採取應對措施。

陳其邁在林園區五福路18巷口視察。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