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非大使館在25日稍早於官方網站上發佈聲明指出,自年初開始至今,南非當地除了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之下,甚至連經濟一同受到牽連,失業率快速攀,當地民眾為了表達不滿情緒,不斷滋事導致社會治安欠佳。先前更是便傳出在南非的中國公民受到攻擊的消息,目前已陸續有7陸人相繼遇害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在聲明中明確指出,近50多日以來,前後加起來共有7名中國公民遇害。在受害者當中含有知名僑領、前南非齊魯同鄉總會長仲志雄夫婦在8月13日於約翰尼斯堡市遭到槍殺。消息一出,震驚了許多住在南非的僑民,甚至紛紛大力譴責如此殘暴行為。另外,為了要向逝去的仲志雄夫婦表達哀悼之意,並自發性組織致信給當地政府應立即嚴懲兇手,替死者要求一個公道。

大使館官員表示,在得知仲志雄夫婦遇害後,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對上述案件表達嚴重關切,也在第一時間內派警員立即連連駐約堡總領館和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在調查結束後,也立刻向總領事館附近的中國公民提醒需注意自身的安全。

中國當局要求南非政府應該傾聽中國僑民的心聲,動員所有力量與資源,儘早破案,嚴懲兇手,為受害者伸張正義,撫卹家屬。而南非警察總監代表則表示,近期發生多起中國公民不幸遇害之事表達深切的哀悼。另外,警察總監代表也提及,中非關係密切、友誼深厚,而中國僑界多年以來對當地的建設也做出許多貢獻,關於遇害案件也被視為最高等級案件偵辦。

最後,中國駐南非大使館館表示,對於受害者家屬、以及中國僑胞們表達深切的歉意,更承諾將會持續與南非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將會隨著調查的進展,及時向大家發布安全提醒。對此,大使館也再次強調,希望在南非的中國公民務必提高警覺、重視自身安全。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關於近期中國在南公民遇害案的聲明。   圖:截取自中國駐南非領事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