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貿易禁令升級並加強對各國遊說下,身為全球唯五個能提供5G設備、過去以低價擄獲不少開發中國家4G訂單的華為,如今面臨晶片短缺和各國「謝絕聯絡」的內憂外患,已失去昔日優勢。以下統整各國對華為參與境內5G網路佈建的態度:

五眼聯盟

以美國為首.成員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撇開帶頭的美國不論,紐澳一開始就堅定反對華為,英國在經歷首相強生和王室確診、國內經濟重創等一連串慘事後,不僅將華為排除在該國5G佈建之外,還進一步聯合德法日韓等國共組「D10聯盟」,以降低對中國的通訊設備、戰略物資依賴,並計劃在2027年前全面汰換掉現存的華為設備。

加拿大自華為公主孟晚舟事件起,一開始內部對於是否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意見分歧。但隨著中國逮捕加國人並喊停數十億貿易活動作為反擊、總理杜鲁道之妻感染武漢肺炎、砸錢買中國口罩卻拿到瑕疵品、經濟受創使民間掀起反中聲浪後,毅然加入反華為陣營。

加國二大電信公司Bell和Telus發表聲明,將與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和三星(Samsung)合作建立5G網路。加媒報導,其他電信公司已經和愛立信合作,等於宣告華為已經失去加拿大市場。

巴西

巴西明年將展開5G網路招標,作為拉丁美洲最大國家,巴西的選擇對其他國家來說是項指標。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眾議院議長Rodrigo Maia認為,為了享有經濟實惠的價格,5G招標不該受到「對抗中國」的意識形態影響,而且這種想法可能會干擾到其他部門,例如農業等;副總統漢密爾頓穆朗(Hamilton Mourao)更明確表示,不會因為美國施壓就禁止華為參與競標。

巴西最高領袖、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向和美國總統川普友好,兩人氣味相投,被稱為「巴西川普」,曾表示部署5G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和資訊安全要求」。他在七月時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之後經歷一段時間的居家隔離,最近才大病初癒,但民調依然居高不下。歷劫歸來的總統加上美駐巴西大使托德查普曼(Todd Chapman)透露白宮打算提供融資給巴西等國電信商讓他們向華為以外業者購買設備,形成另一股排華力量,使該國的5G走向仍難以預料。

法國與德國

法國政府表示,不會禁用華為產品,只會鼓勵廠商盡量別用。但《路透》(Reuters)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政府授權廠商使用華為產品的年限較其他品牌短,且執照過期後不能更新,透過「軟方法」在2028年前汰換掉華為設備。

另外,《法廣》報導,歐洲最大經濟體和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華為歐洲總部所在地德國,目前尚未決定是否排除華為。美方正以香港《國安法》、中印衝突、中共迫害維吾爾族等各種議題積極向德國施壓,並強調德國周圍多數國家已加入確保資安及個資的《乾淨網路計劃》。

雖然外媒預估,德國的態度要等到9月才會明朗化,但德國電信商Telefonica Deutschland表示,若政府要求移除華為設備,公司也準備好預備方案,為德國的最終決定透露端倪。

東歐

「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國會新通過的《電子通訊法修正案》,被議員們私下稱爲「華爲法」,針對意味明顯;東南歐最大國家羅馬尼亞近期也公佈5G網路立法草案,同樣被認為是衝著華為等中企而來。

愛立信最近則宣布爭取到100個商用5G合約,第100個里程碑就是義大利的鄰國、斯洛維尼亞的電信公司。

印度

中印衝突爆發後,印度由上到下對中國展開一連串抵制措施,自然也沒有漏掉5G這部分。《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印度通訊部將針對「准許私營企業進行5G試驗」進行討論,獲准企業不得來自鄰國。換言之,包括華為在內的中企一律被排除在外。

另外,印度最大電信商「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已經確定與諾基亞、愛立信合作,華為再度丟掉一張大單。

東南亞

四月時東南亞媒體報導,華為以「協助抗疫」為名,提供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孟加拉等國網路通訊技術,用在視訊會議、遠距醫療等方面,為搶訂單做準備。當時外媒分析,為了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加上經濟因素,東南亞國訂單將是華為囊中之物。

但到了七月,日媒報導,越南已經不採用中國的電信設備,新加坡主要電信商新加坡電信(Singtel)和「星和-M1聯盟」(StarHub-M1)選擇了愛立信及諾基亞,泰國主要電信商之一True Corp亦是愛立信的客戶。

外媒分析,美國對中制裁、英、印封殺華為、肺炎疫情以及南海局勢緊張,都是牽動東南亞國家5G採購方針的原因。上述國家中,尤以新加坡電信的做法可能成為其他電信商指標,因其在亞洲深具影響力。

非洲

日媒認為,雖然華為在西方受挫,但在擁有十三億人口的非洲市場地位難以撼動!非洲4G基地台有七成是華為製造,南非近期才使用華為設備啟動5G服務,肯亞最大通信商Safaricom也計劃與華為合作建設5G網路,因此非洲國家不可能拒絕華為。

不過,在美國新禁令擴大封殺晶片來源下,華為不知何時能突破困境,加上非洲的經濟發展水準遠落後歐美各國,其訂單能帶給華為的營收可能也僅是杯水車薪。

《日經新聞》報導,據5G設備零組件供應商的說法,華為如今連佈署中國5G網路都成問題。在爭取全球5G訂單的馬拉松上,華為已經被美國設下的障礙卡在原地,只能看著其他業者遙遙領先,一路掃光沿途的金幣與果實。倘若美中關係沒有在美國大選後迎來曙光、禁令不解除,即使之後5G業務還能持續經營,在「有錢客戶」已經被搶光的情況下,還能獲得哪些國家的訂單,大概也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