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正式進入民主黨拜登(Joe Biden)與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大對決,此時卻傳出,同是民主黨的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並不看好拜登勝選?!外電報導,歐巴馬認為拜登與極左派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路線,「從4萬英尺高度來看,沒有什麼不同」,他被爆在民主黨初選期間就警告,他的前副總統可能會「搞砸」這次大選。

報導指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向來被視爲「溫和派」,他的競選搭檔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被視為有加分效果,但前總統歐巴馬在接受《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訪問時,說出「從4萬英尺的高度」來看,拜登和桑德斯的目標沒有什麼不同」的話。

歐巴馬表示,拜登和桑德斯有著相同目標,他們想確保每個人都有醫療健保,想確保每個人都能有份可以生活得下去的工作,他質疑拜登競選活動的主張與桑德斯一致,都逐漸帶領民主黨向左傾,因此呼籲應該建立政治聯盟。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記者卡普托(Marc Caputo)曾訪問1名匿名的民主黨人爆料,歐巴馬在民主黨初選期間曾警告,指不要低估拜登的闖禍能力,暗示拜登年齡太高,可能與當前的政治氛圍脫節,會「搞砸」大選。

《華盛頓時報》直批拜登根本就是不會說漂亮話的歐巴馬;而《日本時報》將拜登封為「歐巴馬2.0」,有人懷疑歐巴馬與中國的對抗失敗,於1979年擔任年輕參議員,是美國與中國建交後第一個訪問中國的代表團成員的拜登,也開始對中國「硬起來」,以消除外界疑慮。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左)找來賀錦麗搭檔,被認為具有加分效果。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