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經濟大受打擊,其中確診人數最多、因染疫死亡亡高居第一的美國失業率更是居高不下,高失業率迎來的是多數美國人失去醫療保險,需負擔治療武漢肺炎費用,即使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仍難以負荷高額費用。一名曾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珍妮特․門德斯透露,在她康復後,收到近40萬美元 (約1,172萬元台幣)的帳單。

據美國勞工部於當地時間20日公布的數據,自15日一週以來,美國單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重返100萬以上,共有110.6萬人。許多美國人因為失業失去醫療保險,完全無法承擔治療武漢肺炎的巨額費用,就算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也擔憂收到的帳單。

珍妮特在入院治療一個月後康復出院,她日前接受「今日俄羅斯」採訪時指出,在她出院之前,陸續收到醫院的帳單,目前收到的帳單總額高達近40萬美元。

除去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她仍然需要支付7.5萬多美元,珍妮特進一步指出,還有像救護車費用、急救費用以及放射科、心臟科等等,這些都是分開計費的,預計她還要為此支付6,000至16,000美元。

當被問到美國政府先前宣布將承擔治療武漢肺炎的費用,但珍妮特還是收到帳單,珍妮特表示她也很驚訝 :「政府說別擔心,如果感染武漢肺炎,會幫忙支付醫院的帳單。」那為什麼她感染武漢肺炎後,還要承擔這麼一大筆費用?「我得的是武漢肺炎,又不是別的病。」

對有醫保的美國人而言,費用已相當昂貴,更不用說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人。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醫保制度的缺陷與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已經形成惡性循環,疫情導致大量美國人失業、失去醫療保險,沒有醫保的人因為無力承擔費用而選擇不去檢測、不去治療,更加劇疫情傳播的風險,這也是美國遲遲不能控制住疫情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