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21日接受採訪,就美中是否處於冷戰狀態稱,問題出在中國共產黨身上。中共不明白,如果想參與全球舞台,就無法從事中共這種掠奪性的經濟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4) 日表示,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直接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美國打壓得越厲害,越是證明中國成功。 

趙立堅表示,他要糾正蓬佩奧表態的前提,中美關係面臨當前的嚴重困難,責任完全在於美方。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徑,且瘋狂污衊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直接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

蓬佩奧說 :「最後,中國共產黨將做出決定。迄今為止,它們還沒有顯示出任何對以下這些要點理解的跡象:即如果你想成為世界大國,如果你想參與全球舞台,就無法從事中共這種掠奪性的經濟活動。(中共掠奪)已經持續太久了,我們不會再讓它在我們的手上發生」。

趙立堅回應,中國對全球GDP增量的貢獻率已連續10年超過30%。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和規模最大的經濟合作平台。反觀美國,美國個別政客到處搞政治霸凌、經濟霸凌、軍事霸凌和話語權霸凌,正日益遭到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有識之士的唾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