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停辦今年GCSEA-Level升大學考試後,4月宣布配套措施,改以教師佐以在校成績、模擬考以及課堂表現的為依據評分後,以統計方法用Algorithms演算法予以標準化之後得到最終成績。分數公佈後,將近40%考生受影響,英國教育部面臨考生及家長極大的抗議聲浪,質疑此分數有評斷不公之嫌,在壓力之下,英國教育部決議取消Algorithms評分機制。

根據統計,英國可能會有多達40%的學生,得到的A-Level成績會比老師送出的評分成績還低,類似分數被調低的狀況,也發生在GCSE的成績上。最有可能受影響的是成績分布介於B級分和C級分之間,以及C級分和D級分之間的學生區塊。現今青少年和專家都呼籲對這種技術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而在學生強烈抗議後,教育部長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宣布,學生將獲得老師計算的成績,而不是演算法產生的分數。教育部長表示,統計方法是為了確保公平性,演算法機制與過去幾年的算法相近,並無較大差距。它利用老師預測的成績和學生的排名來確定成績。

批評者認為,Algorithms制度較難適用在學校小班制,英國私立學校因普遍為小班制,小班制度更為彈性使得老師容易掌握成績,對於大班制的公立學校學生較不公平。而牛津大學計算機科學系高級研究員海倫娜·韋伯表示,Algorithms的統計方法,在面臨複雜的因素時,容易產生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