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ZUK聯盟 (組成國家為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 為英國在脫歐後,正在構想的政治經濟聯盟,計畫組成類似於前歐洲經濟共同體的組織。中國官媒《環球網》似對此不以為然,今 (24) 日甚至刊出嘲諷意味濃厚的文章。

這篇題為「打造2.0版大英帝國?脫歐過渡期的英國,還在幻想搞盎格魯圈 (指CANZUK聯盟)」報導,內容引述多家媒體,對於日本《每日新聞》提到「五眼聯盟」如何在香港、華為問題對抗中國,英國曾經的殖民地、保護國以及其他官方語言為英語的國家和地區聯合起來的論調,報導對此聲稱這就是「盎格魯圈聯合論」。

報導指出,「盎格魯圈」強烈吸引英國保守派人士,這些人強調個人主義、自由和法治是「盎格魯圈」此願景的規範基石,其框架通常與歐洲普遍盛行的社團主義、官僚主義和威權主義政治文化形成鮮明對比。並稱,中國的崛起​​以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強等因素,使得英國鞏固政治盟友的問題變得更為緊迫。

英國於今年1月底正式脫離歐盟,英國首相強生在演講時表示,英國是歐洲強國,又是一個真正全球化的國家。報導認為,伴隨著「全球化英國」的夢想,英國希望能成為一個新聯盟的主導,而非附庸。

報導稱,英國政府和議會請願網發起有關CANZUK聯盟的請願,內容指 :「既然我們已離開歐盟,CANZUK應該是英國政府的首要任務」等文字,但截至23日為止,僅收到1,030個支持簽名。報導引述一名人士的話,他認為,英國脫歐後急於尋找新定位,但美中關係發展以及11月的美國大選,都為「盎格魯圈」最終是否能形成增添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