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今(22)日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會中馬英九針對兩岸現況認為總統蔡英文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總統府回應要馬不要和北京政府一起打壓台灣。對於府院黨的「積極回應」,馬回酸「他們從來沒有這麼努力過耶!」、「代表我們打到要害」,還說歡迎蔡政府的批判,強調今天研討會中的討論並無黨派意識,「完全是就事論事」。 

馬英九基金會針對「對外關係」、「國防」、「經濟」3個主題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分析及建議,研討會從上午9時開始,分4輪進行到晚間6時許。馬英九致詞指出,避免戰爭、維護和平是任何國家元首不可推卸的責任,但總統蔡英文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對於馬英九認為蔡政府要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免於中共攻台的「首戰即終戰」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稍晚回應,無論基於個人的鄉愁,還是因為對國際現勢的缺乏認識,「身為一位卸任國家元首,馬英九前總統不應該和北京一起威脅打壓台灣。」

針對府方的批評,馬英九在第四輪圓桌會議前,向在場聽講民眾「插播新聞」表示府院黨加上外交部跟陸委會都站出來批判他的說法,「代表我們打到要害」,他說「這是好事情,歡迎他們批判我們,這樣讓一些也許有被隱滿的或沒有被發現的隱情可以重現天日。」 

馬英九還說希望蔡政府不要這麼小鼻子小眼睛,「有人給他們做建議,其實是一種幸福」,強調「我們不是有什麼黨派意識,完全是就事論事,因為這些人都是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