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在其舉辦的研討會上,批評蔡政府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國家當前處境不安全的結果,民進黨隨後則發佈聲明,批馬前總統論述「不合時宜、不知所云」。下午,國民黨現任立法委員陳以信針對此事於臉書發佈貼文,認為馬說的是「鐵錚錚的事實」,反批民進黨認為馬背離現實才真正令人驚恐。

馬英九今天在台北市議會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該研討會上有不少前朝高官出席,包含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總統府前秘書長楊進添等馬執政八年期間的政務官,皆出席該研討會,除直接挑戰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也討論台灣目前國防、對外、經濟安全等議題。

研討會上馬英九砲火全開,他強調,台灣並非不求戰、不畏戰,然而除了備戰之外,也應積極備戰。他更批蔡總統寧願承受戰爭的風險,卻不接受可以促進和平並且避戰的「九二共識」。引來民進黨發佈聲明,批馬政府執政的八年,是中共滲透台灣最嚴重的事情,更批馬今日的論述又再次展現向中共臣服的態度,不顧國際環境已變,完全是「失敗投降主義的經典案例」。

今下午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於臉書上發佈貼文,表示:「馬前總統指示把事實說出來,何錯之有?」質疑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群起對馬英九的論述反駁的道理何在?文中,他提到先前美國前參謀聯席會副主席與前中情局副局長發表的專文中,中國恐趁著美國總統新舊交接的空檔,也就是明年1月18日於東海發動軍演,恐由演轉戰的推測。

陳以信批,先前美國軍事與情報的前高官認為蔡政府面對侵略,三天內就會投降的判斷難道就貼近現實?怎麼偏偏沒有見到府院黨發言人群起反駁?認為馬前總統只是說出事實,卻遭批背離台海事實才真正令人驚恐。

馬英九基金會今日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