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副祕書長張雅屏日前表示,應聯合國民黨執政的14縣市實行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對此回應,普篩不但得花出極為高昂的成本,還可能會讓偽陰性者進入社區傳播,偽陽性者也會讓台灣醫療系統崩潰,不會允許地方這樣做。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無症狀者進行普篩,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引起軒然大波。陳時中今天受訪回答對國民黨14縣市聯合普篩有何看法,他表示,地方的防疫還是要依照中央只是,否則會亂。況且普篩的後果今天已經說明過,不會允許這樣做。

陳時中今天詳細模擬若台灣執行居家檢疫無症狀者普篩會出現什麼結果,陳時中表示,普篩會讓一定比例的偽陰性帶病者進入社區,造成社區傳播;而驗出的偽陽性者在重複採檢、住院過程中也會耗費極大的國家與社會資源,一萬多名偽陽性者會影響十幾萬人疫調,不但超過現行醫療量能負荷,每一班航班都有機組員受影響而隔離-連帶讓台灣航空業無法運作。

彰化普篩過程中意外發現一名境外移入少年確診,陳時中則說,多發現一個病例也是好事情,如果這病例維持高傳染性就有意義,也可以驗證14天後病毒感染力是否下降,現在還在培養病毒中,觀察病毒有沒有複製能力。彰化普篩有基本效果,但考量採檢對象移動中帶來的風險與後續影響,這樣做不見得真的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