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至今仍持續延燒。6月,台大公共衛生研究院與彰化縣政府合作,舉行全國首次萬人新型冠狀病毒的血清病毒抗體檢測,將於下周25日公布報告,為全國高度關注。而針對有媒體報導篩出千分之二的陽性抗體,遭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否定:「數字不正確」。

近日,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和彰化縣政府以及台大公共為生學院合作,通知曾確診者、居家檢疫者等五大高風險族群,於6月11日起進行萬人新冠肺炎抗體調查。本月8日,前台大公衛院副院長陳秀熙就指出,包含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及醫護人員4族群中,皆有人驗出抗體陽性的反應。而近日又傳出陽性比例約千分之二的消息,相當於有許多未確診者驗出陽性抗體,等同於社區中有未被發現的感染者存在,引發民眾擔憂。

而針對此消息,葉彥伯表示下週二正確的數字都會詳實呈現,只能說千分之二的數字並不正確。至於其他詳細資料,都會於下週二台大公衛所於期中報告中說明。彰化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表示,6月才進行萬人血清檢測,而陽性比例約千分之二的消息傳出時,距離下周二公布的報告時隔將近兩個月,數字一定會有落差,他也不知道媒體所報導的數字從何而來。

除此之外,近日彰化縣政府和衛生局進行肺炎檢疫,則遭到不少網友質疑合法性,被出征「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只是製造恐慌」。彰化縣長王惠美20日則表示,彰化縣皆依照中央的防疫及檢疫標準做事,精準篩檢則屬於社區監控的正常程序,彰化縣衛生局並未經手任何經費,全部皆是由執行篩檢的醫院向衛福部申請。王惠美也表明,縣政府絕對會配合中央防疫中心,中央怎麼規定就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