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廣篩無症狀居家檢疫者,並稱他們只是「多做一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回應,防疫如果做得對,多做一點沒問題,但錯的話會形成很大的問題。陳時中花了約17分鐘的時間說明,模擬若執行普篩的話,台灣會醫療崩潰,連帶影響其他國家。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是否普篩一直是爭議焦點。彰化縣日前執行居家檢疫者普篩引起風波,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日受訪表示,彰化只是比中央規定多做一點,讓大家放心。陳時中今天親自主持記者會,模擬如果執行入境全普篩,台灣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陳時中說明,現在居家檢疫者有24萬九千多人,普篩人數以25萬人計算,國外盛行率則取中位數0.2%計,在這樣的假設下,25萬人裡面有500人感染武漢肺炎(不論有無症狀)。

現行篩檢試劑以敏感度90,特異性最高95來看,先忽略採檢差異性等問題,真正感染的500人中,會篩出450名陽性個案,另外50名是偽陰性。

陳時中指出,幾乎可預期偽陰性的50人趴趴走會造成傳播,縱使普篩,也必須要加上檢疫。只要所有人都隔離14天,14天後病毒傳染性已經降到最低,幾乎沒有,如果沒有隔離,就會造成50個人在社區傳播。這樣比較,檢疫隔離比較重要,還是普篩比較重要就很清楚。

陳時中說,「多做一點」有無症狀者都一起篩,結果就是普篩之後,除了會有50人偽陰性趴趴走,還會產生12475個偽陽性,「多做一點就會產生很多點。」。這12475人沒有病,但會壓垮醫療量能。醫院負壓病房1000間左右,隔離病房大概將近700個,清空病房專責病院有1600個,縱使把這些病房全都清完,病床也只有3000多。

陳時中說明,這一萬多人都擠到醫院去,每人至少要住5、6天,醫療量能就用光,加上醫院是高風險區域,大量病人進去交叉感染可能性增高,等於暴露在相對危險環境裡。

執行普篩也會讓航空業停擺,陳時中指出,這12000多人仍要疫調,航空就要關了,因為每一班都會有人要疫調,有4、5名機組員要隔離,前後兩排乘客也要隔離,一萬多人會造成十幾萬人受影響。指揮中心還要還要透過IHR跟國外報告確診陽性病例, 平均每一個病例還要篩50人、接觸者、同住者等等,不但要花很大成本處理偽陽性,其他國家也會受影響,成本非常可怕。

普篩不但成本高昂,連帶讓醫療量能崩潰。陳時中說,最重要的是醫療量能被佔滿,若真的需要時,整個醫療系統就開始崩潰,崩解後社區傳播就開始,國外盛行率高國家都是這樣的模式:大量病人、大量篩檢、大量住院、醫療崩潰,導致病人只能放回去社區,沒有確切執行居家隔離下,家人傳播在社區傳染,造成惡性循環。

陳時中強調,取消居家檢疫,讓偽陰性走入社區,這種政策絕對不會做。另外,檢驗為陰性者,居家檢疫隔離遵從度會降低。這兩天不斷在講的一句話令他印象深刻:「多做一點,檢驗陰性就安心,家人也放心」。檢驗陰性只是代表那一刻沒有驗出病毒,或病毒少到驗不出來,聽起來很好,但其實是防疫大破口。多做了一點,多花一點錢沒變得比較好。多花8億多驗25萬人 ,得到的是讓我們醫療步入崩潰道路。

 

若入境篩檢陰性不用檢疫,會造成偽陰性進入社區傳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為何不實行全面入境普篩的原因。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