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私下設法向蘋果等美國企業保證,他們仍可在中國使用聊天軟體WeChat進行商業往來。兩週前,川普剛對中國騰訊公司旗下WeChat發布禁令。

知情人士表示,政府高層官員近幾天一直在聯繫一些企業,官員們意識到,全面禁止WeChat可能對美國科技、零售、遊戲、電信和其他產業帶來毀滅性影響。

蘋果(Apple Inc.)是可能在WeChat禁令中損失最多的公司之一,因為蘋果1/5銷量是在中國。若中國政府決定採取報復行動,蘋果仰賴中國的大部分製造也可能遭受影響。

蘋果、財政部和白宮都不願置評。騰訊發言人也未回應置評請求。

匿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仍在研究如何對WeChat實施部分禁令等技術層面問題,同時關鍵問題是,白宮是否會允許蘋果和谷歌(Google)在美國以外的全球應用程式(App)商店提供WeChat下載?若允許,又會在哪些地區開放?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政府高層官員正在研議川普頒布的禁令實施範圍,但川普最終可能推翻他們的任何決定。

3名知情人士表示,高層官員預期WeChat在美國不會徹底消失,但他們的目標是禁止在國內下載或更新這款App。

舉例來說,入境美國的旅客手機中若已有WeChat,可能可以使用這款App,但將無法更新。知情人士表示,這意味非美國居民若在美國境內長時間停留,其使用的WeChat版本可能會過時。

而對WeChat實施部分禁令的意思,可能是指蘋果等企業可以在中國的App商店上架WeChat,連鎖品牌星巴克(Starbucks)也仍可在中國透過WeChat賣咖啡,並使用WeChat向顧客收費。兩名知情人士說,這麼做的用意是禁止從美國App商店下載或更新WeChat。

兩名知情人士還指出,包括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Kudlow)、白宮律師西波隆(Pat Cipollone)、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內等多名高層官員,18日都有參與WeChat禁令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