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伊・納瓦爾尼(Алексей Навальный)19日搭乘由托木斯克前往莫斯科的飛機,航行期間他在機上感到不適,出現中毒跡象,使飛機緊急迫降。納瓦爾尼昏迷後入住西比利亞的醫院等待援助,然而院方卻在德國醫療專機降落前一小時,宣稱納瓦爾尼病情太嚴重,拒絕讓他被移送上機。

納瓦爾尼發言人亞爾米施(Kira Jarmysch)對外表示,當地醫院不僅拒絕讓家屬見納瓦爾尼,甚至不願提供病患情況。且當地醫院根本沒有相關設備,不讓納瓦爾尼赴德救治,簡直就是對其生命的「直接威脅」。目前納瓦爾尼的親屬及支持者已將此事件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告訴,亞爾米施更向電台表示,他嚴重懷疑納瓦爾尼是遭人下毒。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以支持俄羅斯人權工作者而聞名的德國人權組織「和平電影基金會」(Cinema for Peace Foundation)20日已派出一架醫療包機接載納瓦爾尼至柏林,其妻子將會陪伴前往柏林夏洛特醫院(Charité)進行救治工作。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震驚,承諾德國將提供醫療援助,更呼籲俄羅斯當局應以公開方式調查該事件。

現年四十四歲的納瓦爾尼原是一名律師,2000年開始投入政治,成為俄國政壇自由主義反對派領袖。他以個人的律師基金會披露俄國政府官員的腐敗醜聞,且批評普丁政府、組織抗議示威活動,其理念得到眾多俄國青年們的迴響,卻也因此樹立了不少敵人。發言人亞爾米施表示,這並非納瓦爾尼第一次遭受襲擊,早在這次的下毒事件之前,納瓦爾尼就曾遇過多次意外,其中甚至帶來失明危險。

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也曾路上遭不明人士潑漆,變成綠面人。   圖 : 翻攝自Naval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