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照片中顯示,一艘中國潛艇在南海海南島的地下基地進出。照片來自美國影像公司 Planet Labs,從照片上推測,被拍的的中國潛艇應該是一艘093型核動力攻擊潛艇。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的德魯·湯普森說,中國的地下基地並不罕見,這就是北京如何隱藏潛艇、導彈等大量軍事設備的方式 :「中國人有建設地下設施的豐富經驗。」「這符合他們的戰略文化。」《CNN》目前已就衛星照片向中國當局聯絡求證,但尚未得到回覆。

該基地位於海南島南端,距香港西南約300英里(470公里),是中國保護其海軍資產的關鍵設施之一,湯普森表示 :「最重要的是,他們擁有龐大且不斷增長的潛艇艦隊,實力不斷提高。」「他們能透過地下基地對其進行保護,並保持潛艇不被窺視。

093型核潛艦是中國海軍研製的一種攻擊型核潛艦,於1998年12月開工建造,2003年12月建成下水。該型潛艇可能配備有六個魚雷發射管,攜帶多種型號的魚雷、水雷和潛射反艦飛彈,其改進型號093B型還裝備YJ-18B型潛艦飛彈。

中國解放軍新型093核潛艇。   圖:翻攝自兵器科技頻道微博

中國在南海建立多處地下基地。   圖 : 翻攝自Drake Lo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