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宣布基本薪資上調至2萬4千元、調幅約0.84%,時薪則調至160元、調幅約1.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1)日表示,這次基本薪資調整幅度之小,讓民眾直呼無感;她也強調,應加速《最低工資法》立法程序,以避免基本工資審議過程淪為雙方喊價,才能落實保障勞工工資權益的目標。

高嘉瑜在臉書指出,勞動部剛剛召開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此次基本薪資調整不僅是歷年來幅度最低的一次,在對比過去四年基本月薪平均調幅4.4%、最低時薪平均調幅5.8%後,此次基本薪資調整幅度之小,更是讓民眾直呼無感。

她指出,如果說今年的基本薪資調幅之小,是因為經濟受疫情衝擊、重創國內產業,所以需要勞工共體時艱,那她不禁想問:「過去經濟繁榮時,企業是否有與勞工共享利潤?」高嘉瑜強調,過去十幾年來我國「實質GDP」逐年提高,代表著國內生產力及經濟成長,但企業獲利的提升並未轉化為勞工薪資的成長。

高嘉瑜提到,雖然從蔡總統上任後,2017年到2020年基本薪資的調整幅度分別是5%、4.72%、5%、3.03%,比起往年調整幅度大上許多,但對於整體低薪結構的改善依然有限,而勞工因為低薪,為了以加班費來提高整體薪資收入必須過勞加班,形成低薪與過勞的惡性循環。

她最後強調,應加速《最低工資法》的立法程序,盡快核定政院版草案,才能讓立法院在即將召開的會期來審議法案,討論最低工資審議時所應參採的各項指標,例如消費者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等,「避免基本工資審議過程淪為雙方喊價,才能落實保障勞工工資權益的目標」。

 

高嘉瑜在臉書指出,勞動部剛剛召開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此次基本薪資調整是歷年來幅度最低的一次。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