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1)日下午由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親自南下頒發當選證書後公布29位局處首長名單,他表示在地、年輕、專業、文官是這次小內閣的特點,女性員額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在研擬徵詢的過程中黨派不是唯一的考量,所以可能有幾位也是國民黨的。

陳其邁說,這次團隊要強調幾個特色,就是說在地、年輕、專業、文官,這是這次小內閣的特點,他的要求是能夠立刻上工、立刻解決問題,所以有一些原來在該局處的文官假如做的非常好,就優先讓文官能夠來擔任局長工作,全力推動市政無縫接軌,也不會有任何時間落差。

他指出,另一方面也希望說能夠培養年輕人,所以有幾位是相對來講是在各專業領域,或是在他的過去表現是我們認為可以擔任局長的工作,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到市府團隊,來為市民全力工作跟打拼;另外是女性員額的比例也大幅增加,有幾位都是在專業領域表現非常優秀的傑出女性,在這次我們也大幅度晉用這些女性,尤其是優秀文官。

陳其邁說,有幾位是我從中央借將,包括陳勇勝擔任財政局局長,他原來是在我們財政部賦稅署工作,過去在行政院或是在立法院,都對他印象深刻,他的協調能力跟對整個財政、賦稅等等,都有非常專業的表現,所以特別跟蘇建榮部長借將;廖泰翔本身是台大財經相關科系畢業也在美國攻讀經濟學碩士,最主要的領域當然是在大數據跟他過去在外商公司工作的經驗,所以請他來擔任經發局的局長。

他說,蔡宛芬是長期關心婦女運動,對於民進黨的政策或是對於整個高雄市在社福各領域和婦權都是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所以就延攬她來擔任研考會主委的工作;謝文斌是雄中的校長,是以前雄中的學弟,一向以開明的學風來治理學校,也是在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工作,希望未來的教育局能夠全力來推動教育的改革,很早很早以前就列入不二人選。

陳其邁說,董建宏是哥倫比亞大學博士,高雄人,住在建工路那邊,在政策會的時候就非常的熟識,在政策的論述,尤其對都市的發展、高雄的發展一向非常關心,所以請他回來擔任新聞局長的工作;另外一個是媒體的好朋友項賓和,擔任行政暨國際處處長,他的溫和、協調能力非常強,過去在的工作表現也受到大家的肯定,就請他來擔任行政暨國際處的處長。

記者提問還有兩個局處沒公布,主要是有什麼樣的考量?陳其邁說,這個都牽涉到農漁民的照顧,有一些人選,我們希望說能夠再做更多的一些考量,星期一就職之前這兩位一定會公布,就這兩個單位人選在做一些考量,因為還有要徵詢。

至於副市長在地化的問題,陳其邁說,林欽榮在高雄待過都發局還有工務局,另外一位財經副市長在加工出口區待過,對我們產業界非常熟,最主要他是能夠一方面推動高科技產業,尤其半導體產業落地,我們兩個對這個領域是非常熟。另外推動傳統產業數位轉型,這個也是我們在做亞州高階製造中心計畫,最主要在經濟部就是這位副市長負責。

運發局的部分可,陳其邁說,過去在高雄縣很多重大的體育政策就是侯尊堯在負責,他在運動產業政策有很多的見解,過去這段時間高雄縣的人大概都比較知道。

陳其邁也說,都發局主要還是負責都市發展,未來會跟大家報告整個高雄包括產業布局的空間跟整個城市規劃的願景,楊欽富是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之前也到內政部擔任國家建築中心董事長,擔任過行政事務,所以他來擔任都發局長非常適合,非常有想法也接地氣;地政局局長是專業文官,負責土地處理後端、區段徵收、市地重劃,我們在文官部分就特別請陳冠福局長擔綱。

媒體問這次進用相當比例的文官,除了專業性之外,是不是在短時間之內要找到政務官比較困難?陳其邁說,因為要馬上接軌,現在兩年的時間馬上要讓過去延緩下來的進度趕快往前走,文官對業務相對來講既熟悉也專業,所以我們就不分黨派,其實這份名單在研擬徵詢的過程中我都不知道他們的黨籍是什麼,黨派不是唯一的考量,所以可能有幾位也是國民黨的,不方便去問,也沒問過。

有關「路平燈亮水溝通」會由哪個副市長負責?陳其邁說,林欽榮,有跟他說道路的品質一定要用最嚴的品質,請他要把SOP寫清楚按表操課,品質不能妥協。

柯市長酸林欽榮辭了教職,領了退休金才下來,陳其邁說,林欽榮大家都很熟,在都市規劃等等對他有一定的評價,他是一個做事的人,不是一個做官的人,他一向的風格就是如此,以前高雄推動了很多施政和城市風貌的改變,包括推倒高雄港邊的圍牆,也是林欽榮大氣魄去做,包括世運主場館的招商這些重大的建設,其實都是林副市長大力推動;早上也講過,除了他的魄力包括在台北的忠孝橋、台北的這些工程,大家也非常印象深刻,他另外一個領域是智慧城市,台北市是他負責。

名單裡有兩位民意代表出身,競選團隊的閻青智當民政局長,陳其邁對此表示,閻青智是台大政治系畢業,在地政治工作非常久,過去在高雄縣服務過,有經驗、又年輕又有熱情,這個是他擔任民政局長的考量。

另外,周玲妏是她對觀光的領域本來就有興趣,很多單位她其實也算熟識,包括一些觀光業者,當然也有很多的創意,所以就希望說她來擔任這個工作。

林瑩蓉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律師,對於兒少,尤其是毒品防制這一塊就請她做一些整合的政策規劃,能夠跨局處去協調整個毒品防制的工作,從校園、社區到整個犯罪預防,她的法律背景跟她過去關心的領域,是非常好的人選。

對1/3女性閣員的期待是什麼,陳其邁說,跟男性一樣,沒有什麼她是女性期待怎麼樣。考量的時候性別不是考量,是覺得說她在這個領域是專業的表現,所以就延攬她們擔任政務官,只是女性表現得非常好,人數就會比較多。

10月初議會要開議了,這段時間夠準備嗎?陳其邁說,其實一直在準備,在選舉過程,把所有的資料都看過一遍要再複習,有一些還是要趕快設定議程,有一些要解決的事項,像是大林埔遷村或者是重大的建設計畫、經濟發展計畫,這個都要趕快來有一個大家有共識然後能夠趕快往前衝,大概會盤點、設定一些議程,來讓就職兩年或者是100天、半年、一年,把期程規劃好,大概在忙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