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最新研究顯示,過去一年來,自中國流出的加密貨幣總值高達500億美元左右(約1.48兆元台幣)。在美中關係緊張下,這可能是投資人為了規避中國政府的資金限制令所想出來的避險新招,同時也意味著中國境內的資金正不斷外流到其他國家。

根據報告,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過去一年約有價值50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自中國流出,其中一部分是使用泰達幣(Tether)。這是一種價值和美元掛鉤、1美元等於1泰達幣的的貨幣,和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市值動不動就坐雲霄飛車相比非常穩定,是擁有者想挪移資金,換取選定的實體法定貨幣(美元、英鎊等)時的利器。

中國政府規定,國民每年最多只能購買5萬美元的外幣,避免國內資金外流。Chainalysis指出,過去中國富豪多藉由投資海外不動產或成立空殼公司避開這項規定,加密貨幣或許是他們的新方法。

當然,專家也不排除這筆資金還包含其他來源,像是東亞投資者趁加密貨幣價格波動高時想大賺一筆,或是挖礦者將加密貨幣轉換為泰達幣,匯到國際交易所進行交易等,但金額不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