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兩年在美國的夏威夷群島周邊和珍珠港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於本週一(17日)登場,因受疫情影響,原本一個月的演習縮短為2週,預計31日結束,韓國、加拿大、澳洲、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紐西蘭、汶萊和法國皆參加這場演習,而台灣方面16日表示,沒有收到美軍邀請。對此,中國軍事專家竟說,是因為美國被解放軍對台的大規模軍演嚇到。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在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今(21日)報導中指出,中國史無前例在台灣海峽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要用一切手段應對「國家分裂」的行徑,他稱 :「這個聲音實際上震懾了相關方,而且對大國也有警告。」「所以(台灣)沒受到邀請,我感覺這場(對台)演習功不可沒。」

杜文龍還表示,美國對台出口的66架F-16V戰鬥機,對台灣軍力的改變無足輕重,不會有什麼影響, 並說台灣的空軍作戰規模跟中國解放軍的作戰規模無法相比,認為中國在各方面佔據極大優勢。他語氣狂妄地說道:「再多飛機也不會為台灣提供絕對的安全。」

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RIMPAC)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指揮,是世界最大的跨國海上演習,目的在於保障太平洋沿岸國家海上通道安全和聯合反恐,主要著眼在環太平洋地區的整體利益,此次軍演總共20艘船艦和5300名官兵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出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いせ)和護衛艦足柄號(あしがら),南韓則派出兩艘驅逐艦。

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稱,美國未邀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是被解放軍對台大規模軍演嚇到。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