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近期陸續出現由年輕世代主導的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改革的聲浪不斷,甚至控訴軍政府專制獨裁,喊出要檢討泰國君主制。16日超過萬名示威者在曼谷民主紀念碑(Democracy Monument)前怒吼要總理下台,是自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示威抗議,不過泰國警方19日向6名示威者發出逮捕令,稱其違反煽動叛亂、電腦犯罪等罪。

由於經濟不好、看不到未來、政治僵局不斷重演、資源分配不公平,泰國人對現狀不滿,7月起由年輕世代發起各項集會活動,引發泰國六年來最大示威抗議,示威團體表達六大訴求,包括敦促修憲、改革政府及限制王權等。

據《法新社》報導,16日參與集會的六名學運領袖已遭當地警方發出拘捕令,包含人權律師安農(Anon Numpa)、學生領袖帕努彭(Panupong Jadnok)等,他們所面臨的指控與參與法政大學舉行的「改革王室」集會有關。

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ity)學生10日提出改革王室的訴求,在泰國投下一顆震撼彈。由於泰國有全世界最嚴厲的冒犯君主罪,王室一直是泰國禁忌話題,不少異議份子因此坐牢、被流放國外甚至被消失。

報導稱,雖然泰國近年較少援引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但法界觀察家表示,與軍隊站在同一陣線的泰國政府已加強使用其他法律手段來對付異議人士,包括煽動叛亂、電腦犯罪等法律。

《美聯社》報導指,泰國此次示威浪潮的訴求史無前例,因為他們觸碰了泰國至高無上的君主制,根據泰國法律,侮辱君主或者王室成員最高可被判監禁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