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英籍華裔男子於新加坡當地涉嫌毒品交易,遭判二十年有期徒刑、鞭刑24下。儘管英國外交部出面求情,但12日二度上訴被駁回後,新加坡矯正單位已於19日執行鞭刑。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這名男子是31歲的袁葉明(Ye Ming Yuen,音譯),出生於英國,搬到新加坡後,以DJ身分過著奢華生活,靠著販毒來支付他龐大的生活支出。早在2007年,他就曾在倫敦因涉嫌偽造駕照而留下前科。2016年,他首度因攜帶毒品被捕,2018年1月承認持有毒品與吸毒等罪,且當法官還在考量刑期時,交保的袁葉明隔月又再度因持有大麻被捕。

袁葉明於2019年一審時就已經被新加坡法院判有期徒刑20年,鞭打24下,同年11月他上訴被駁回。此案當時在英國遭到大肆報導,時任外交大成杭特(Jeremy Hunt)出訪新加坡時,更與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提及此事,但顯然新加坡政府對自己的法律保有信心,不為所動。之後袁葉明再度委任律師兩次上訴,均遭法院駁回。

對此,英國駐新加坡高級專員公署(The British High Commission in Singapore)已發出譴責聲明,表示英國政府強烈反對鞭刑體罰;英國現任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更譴責新加坡的司法體罰是「黑暗時代」(Dark Ages)的做法。袁葉明的姐姐艾莉莎.袁(Elysia Yuen)則透過《每日郵報》表示,「弟弟知道他做錯事了,確實應該受到懲罰。我們也知道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法律,我們也應該尊重法律,但難道坐20年的牢還不夠嗎?」。

英籍華裔男子袁葉明(Ye Ming Yuen,音譯)因販毒遭逮。   圖:翻攝自 ming_sg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