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紅助孕App「Premom」最近被民間監察機構踢爆,將用戶個資提供給三家中國科技公司,好讓他們提供適合的廣告給用戶。面對外界質疑,被點名的三間中企之一極光(Jiguang)竟表示,此舉「完全符合中國法律和監管規定」。

「Premom」在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生育應用軟體」搜索結果中一直名列前茅,擁有逾50萬用戶,會要求使用者上傳有關性生活的詳細資訊以進行分析,以預測如何懷孕。

《華盛頓郵報》報導,民間獨立監察組織「國際數位問責委員會」(International Digital Accountability Council)指控美國醫療用品生產商Easy Healthcare開發的這款App未提供用戶「是否同意資料被收集」的選項,還將用戶的手機位置、已安裝App和瀏覽網頁記錄等資料傳給UMSNS、極光和友盟(Umeng)三家中企。

該組織已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及Easy Healthcare公司所在的伊利諾州司法部提出投訴,Google還一度將這款App下架。

一名33歲女用戶安娜獲知此事後已經刪除Premom,她表示「我確實不知道業者要拿我的資料做什麼,這令我擔心,我覺得所有App都應該向使用者清楚說明這一點。」

面對外界質疑,Premom發言人表示,公司未將資料提供給友盟和UMSNS,也停止與極光分享資料。極光則表示,公司收集資料的做法「符合中國法律和監管規則」,也遵守蘋果和Google應用程式商店的相關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