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為禁令升級,導致以聯發科為首的多家半導體廠商股價下跌。專家認為,美國制裁已擾亂全球科技業供應鏈,但和華為面臨的情況相對事小。對華為來說,這已經不是「丟掉全球手機銷售冠軍寶座」的問題,而是來到生死存亡的關鍵,其手機業務可能因此「陣亡」。

《路透》(Reuters)報導,金融集團Mirabaud的TMT(科技、媒體和電信)研究主管Neil Campling表示,如果美國持續對華為擴大制裁,整個半導體業都會遭殃,中國也可能給予「回禮」,帶來更多風險。

業界認為,美國新禁令將衝擊聯發科及三星、SK海力士、Sony等亞洲廠商,連歐洲的英飛凌(Infineon)、艾邁斯(ams)等業者也無法倖免。

但無論如何,作為制裁對象的華為無庸置疑要面對更嚴重的問題。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倘若失去獲取晶片的管道,要承擔的可不僅是市佔率下滑這麼簡單。跨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認為,華為的手機業務恐因此「完蛋」;美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JP Morgan)也認為有這個可能,而小米、Oppo等中國品牌及蘋果、三星將接管華為的市場,成為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