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昨(20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信函,要求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並指控伊朗違反2015年簽訂的核協議。不過英國、法國、德國三方隨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反對美國的作為,認為美方已在2018年退出該協議,無權要求聯合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

《法廣》報導,英、法、德透過外交部表示,不支持已退出伊朗核協議的美國再干涉相關事務,「德法英決定,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基礎,維護聯合國安理會的完整性和權威性,重申所有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國應反對任何加劇其內部分裂的行為。」

2015年美、中、俄等六國與伊朗簽訂核協議,限制伊朗的核武計畫並放寬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不過聯合國對伊朗的核武禁運將在今年10月到期,美國提議延長期限,但遭安理會否決,因此20日決定啟動「回彈條款」(snapback)。

「回彈條款」規定,任何協議的簽署國都可以因為伊朗嚴重不履行協議中的承諾,而要求聯合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美國在2018年已退出伊朗核協議,但川普政府認為美國仍保有要求恢復制裁的權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出,伊朗違反多項協議,包括鈾濃度超標、重水庫存超限等,並向整個中東地區的夥伴和代理人擴散武器。對於英法德的聲明,蓬佩奧回應,在明明知道美國希望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情況下,三國仍選擇與伊朗站在同一線來反對美國 :「除了美國,沒有其他國家有勇氣提出這項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