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強人領袖金正恩前段時間傳出身體有恙,當時其胞妹金與正曾一度代行大權。儘管金正恩後來復出,朝鮮第一家族的諸多動向仍引起密切注意。稍早傳出,金正恩近日已將監督對華府與對首爾關係等權力交付金與正。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昨天在國會的閉門會議中報告,金正恩仍然保持絕對權威,但已將更多責任委託給了金與正和其他助手,減輕壓力。現年30歲的金與正將指導整個國家事務,現在成為「事實上的第2大領導人」。韓國國家情報院強調,金正恩並沒有選擇繼任者。

韓國國會議員們指出,這項情報未必100%準確。過去韓國情治機關也曾經有誤判的先例。

《朝鮮日報》的日文版則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否認金正恩健康狀況異常的說法。

參與國會情治委員會的韓國最大野黨「未来統合黨」副秘書長河泰慶在聽取韓國國家情報院的簡報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有談到朝鮮出現「委任統治」,金正恩仍在行使絕對權力,但與過去相比,他正在逐漸委派權力。

河泰慶表示,金正恩此舉是為了減輕施政壓力。他指出:「我認為金正恩過去九年的執政大大增加了他的施政壓力。」

也在國會情治委員會的共同民主黨(執政黨)幹事金炳基則指出,最近對朝鮮的洪災局勢一直很嚴重。與2016年相比,農田受到的洪災破壞顯著增加。朝鮮外幣短缺現象最近變得嚴重,今年主要建設目標將大大降低,而黨的核心組織也將實行緊縮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