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113日只剩下兩個多月,民調顯示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選情不甚樂觀。台灣團結聯盟今(2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及在美台僑應該站出來支持川普連任美國總統。台聯主席周倪安還說,昨天採通出去後,就有總統府高層來關心「你們這樣開好嗎?」

台聯代理主席周倪安表示,自川普政府執政以來,積極通過惠台五大法案(台灣旅行法、 國防授權法、台灣再保證倡議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推動對台軍售常態化、派衛生部長訪問台灣及強化美軍在東海、南海、與台灣周邊戰力,嚇阻中國武力擴張等,無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對台灣最友好的美國總統。

周倪安說,原本連任情勢大好的川普卻因受中國武漢肺炎漫延全美之影響,連任之路陷入苦戰。基於台灣國家利益,台聯呼籲台灣民眾應該站出來,告訴在美國具有投票權之親友及台僑支持川普連任美國總統。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強調,拜登贏就等於中共贏,川普贏才是台灣贏。自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從貿易戰到科技戰、民主和人權價值戰、金融戰、生化戰及軍事戰,衍生到全面性的新冷戰,美中關係急遽惡化。台灣基於東亞區域戰略地位,在美中台關係中成為美國抗中的重要夥伴。中共政權在內憂外患、對美鬥爭黔驢技窮之情況下,如今只能寄望於11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的拜登能夠擊敗共和黨的川普,以扭轉頹勢。台聯期待所友熱愛台灣的民眾,發揮影響力讓川普總統順利連任,千萬不要讓中共的如意算盤得逞,以免未來繼續壓迫台灣,使台灣香港化。

台聯海外部美國青年召集人Calvin表示,總統川普好的政策當然要肯定。他現在目前還沒表態支持特定的總統候選人,因為他自己對兩位候選人川普和拜登有意見、不同看法。但是Calvin表示他是有條件的支持川普連任,因他這些年來的外交政策以台灣國家利益來看是有幫助的。他對拜登失望是傾中、對獨裁政權軟弱。現在的美、台關係是很樂觀,值得肯定。這一點是支持川普對台灣的好處。當然一個國家的政府要中立、不應該干涉其他國家的政治。Calvin是一位人生第一次對美國總統有投票權的年青人,他看到川普的外交政策對台灣相對有利,會慎重考慮支持川普!最重要的是台灣身為一個國家,大家的考量要以國家利益為優先。

福和會監事何頤說,川普總統任內,實施美國對中國的科技與貿易戰制裁,追查中國對美國的滲透與間諜活動,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川普總統以軍事行動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在中國軍機頻繁逼近台灣後,多次隨即派出軍艦、軍機過台灣海空附近,嚇阻中國的軍事擴張行動。川普總統也明確表態要追究中國政府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在美國疫情惡化的責任。共和黨川普政府打破了近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模糊戰略,更明確表態在軍事上支持台灣,共和黨川普親台遠勝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親中國綏靖政策,川普值得台裔美國人在美國總統大選加以投票動員支持,尤其是在搖擺州的台裔美國選民。

周倪安表示,以台灣國家而言,政府本來就是不宜干涉它國內政的國際準則,及避免對美國總統選舉選邊押錯寶,以免影響未來國家整體利益之前提,所以面對美國總統大選政府採取中立態度確有其必要。但此時此刻,台聯黨身為在野黨且政治理念與美國共和黨相仿,堅定反共產,支持人民作主,所以今天挺身而出,從海外表達支持,呼籲台灣民眾及在美台僑勇敢站出來,支持二次大戰結束以來,對台灣最友好的川普連任美國總統,確保台灣的安全以及避免全世界陷入中國共產制度裡。

周倪安還批評,拜登擔任副總統時的總統是歐巴馬,台灣是傾中馬英九總統,當時台灣國際空間被打壓,就是「這兩個馬」。

媒體也詢問,美國前國安會秘書長波頓曾透漏川普指中國像一張桌面,但台灣卻像筆尖一樣,他們對這個講法的看法如何?何頤說,台灣不是川普總統一個人可以決定,背後是基督教保守派反共的方向。

周倪安說,台灣沒辦法完全依附任何一個國家。但這幾十年來,二戰以來,台灣從沒有過這樣的情況在世界上有一些發聲,包括美國願意軍售台灣。但以台灣利益確實感受到川普對台灣是比較友善的

周倪安說,拜登的家族、資產都來自於政治資源,甚至有拜登家族,與中國非常親近,與中國有些生意往來交流。他還說,拜登家族富可敵國。至於是否有進一步證據證明拜登家族與中國生意往來,周倪安則沒有進一步說明。

媒體也提問,會不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支持川普,周倪安說,台聯身為一個在野黨,沒有一個外國會去影響其他國家的選舉,這也是法律所不允許的。但總統有其高度、也是執政黨,萬一民主黨當選的話,怎麼辦?但媒體也質疑,那台聯挺川普,萬一拜登當選,會不會害台灣去得罪拜登?周倪安說,選舉總是有贏、有輸,但今天總是告訴大家,惠台的五大政策,不是在歐巴馬時候,而是在川普總統。

周倪安還進一步透露說,「我們昨天發出記者會採通時候就有執政黨的高層來關心我們台聯說,開這樣的記者會好嗎?他們是非常憂心的,甚至會覺得「你們真的要開嗎」這樣子。我們還是覺得我們一定要開。因為我們覺得這是對的事情、是正確的道路」。

對於執政黨高層到底是誰,周倪安在媒體數度追問下僅願意表示,「總統府」有人關心。「總統府高層就已經很高了」。「他們沒有直接跟我,是跟我們的高層詢問你們這樣開好嗎?」「他們也不是完全反對開這個記者會,而是希望台聯多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