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中地區水患嚴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日赴重災區重慶勘災,官方照片顯示,他腳穿雨鞋走進滿是泥濘的受災村落,強調「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度過難關」。他在7月初赴貴州勘災時,官方也是釋出腳上沾滿泥濘的照片,營造親民形象。

中國自5月下旬長江、淮河流域降下豪雨爆發水災,8月中旬蔓延長江上游的四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到18日才首度赴安徽省視察江淮水患災區。不過,他在民宅慰問一名抱著孩子的女性災民的官方照片,遭質疑是阜南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充當「臨時演員」。

中國政府網今天發布李克強赴水患重災區重慶勘災的新聞稿與照片,畫面中李克強腳穿雨鞋,走進滿是泥濘的受災村落。通稿中表示,李克強於上午11時許飛抵重慶後,隨即轉乘火車、汽車,輾轉來到洪水災情嚴重的潼南區雙壩村,全村8000多人全是受災戶,村莊周圍的農田、蔬菜大棚全部損毀。

通稿顯示,李克強對當地幹部和隨行人員表示,要落實好習近平對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並詢問災民是否有具體困難,需要哪些政策支持,「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度過難關」,當地村民則回說,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洪水,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回家來救災,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中國網友發現,習近平安徽勘災行程安排在已恢復耕作的田地、重整後的社區街道、蓄洪區等,與李克強兩度前往災區都釋出腳上沾滿泥濘的照片大不同。

中國網友近期瘋傳李克強7月貴州勘災時跌坐在泥濘中的狼狽影片,嚇得旁邊的隨從連忙將他扶起,而李克強也當場用旁邊的泥水清潔手掌,還被網友戲稱「他掉進習近平的泥潭裡了」。據了解,其實這段影片是李克強在2014年8月4日,至雲南地震震央龍頭山鎮勘察災情時不慎滑倒,與這次洪災無關。

有眼尖網民指出,迎接習近平的「災胞婦女」與安徽阜南縣治安大隊副隊長閆靜長相非常相似。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