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大壩今(20)日上午8時許,水庫入庫流量漲到每秒7萬5000立方公尺;長江今年第5號洪水也同樣影響重慶市區,除了多處積水之外,重慶沿江路段和多個景點被淹,部分地區停電。最新的照片顯示,重慶著名的單軌列車和江面上的輪船一樣,行駛在「水上」,成為重慶洪峰浪尖的魔幻景觀。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三峽大壩自昨晚7時50分左右即開始洩洪,下洩流量達每秒4萬9400立方公尺,是建庫以來最大出水量。四川、重慶也因長江暴雨頻傳而釀災情,嘉陵江、長江重慶段水位全線大幅超保證水位,當局預估這是自1949年來發生的第二大洪水,重慶都啟動史上首次的防汛一級應急響應,進入緊急防汛期。

重慶單軌2號線途經路段部分積水深達2米、墩柱被淹,列車彷彿在江面上行駛,相關影片也在網上熱傳。列車技術人員透露,水面距離軌道仍有7、8公尺的距離,不用擔心積水上漲到軌道;他也強調,墩柱被淹不會對列車運行產生影響。

綜合中媒報導,重慶多處也有停電的狀況發生,據中國電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消息指出,截至今天上午8時,這波洪峰已造成嘉陵江、永川、江津區、市區、市南、市北等9家供電單位暫停運作,造成6.39萬用戶停電,目前有1.14萬戶用戶恢復供電。

重慶單軌2號線和江面上的輪船一樣,行駛在「水上」,成為重慶洪峰浪尖的又一魔幻景觀。   圖:翻攝自中新網官網

受四川盆地強降雨影響,重慶市長江流域出現第5號洪水;重慶單軌2號線和江面上的輪船一樣,行駛在「水上」。   圖:翻攝自中新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