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近日下起暴雨,許多下游地區因此遭洪水影響,今(20)日凌晨3時39分,一艘載著約3千噸汽油的油輪與一艘砂石船在長江口東南方約1.5海浬發生碰撞,事故造成油輪甲板起火,砂石船沉沒。本次事故共影響油輪14名船員和3名砂石船船員,截至上午8時,已有3人被救起,仍有14人未找到。

事故發生後,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調派海事、救助、海警、漁政等部門船艇、直升機、飛機前往現場全力搜救,並發布航行警告,設置沉船AIS虛擬應急定位標,劃定現場警戒區域,維持船舶正常交通往來,確保周邊船舶航行安全和航道暢通。

目前,獲救人員中有1名船員已送醫救治,搜救行動仍在進行。提到長江暴雨,四川、重慶也頻傳釀災情,嘉陵江、長江重慶段水位全線大幅超保證水位,當局預估這是自1949年來發生的第二大洪水;四川、重慶都啟動史上首次的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並進入緊急防汛期。

今天凌晨3時39分,一艘載著約3千噸汽油的油輪與一艘砂石船在長江口東南方約1.5海浬發生碰撞。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