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80天,民主黨全代會於昨 (19)日也進入第三天,這次民主黨選戰似乎鐵了心要打「反川普」的牌,不但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批評「川普把美國悲劇化為政治武器」;前總統歐巴馬也現身大力砲轟現任總統川普,表示川普「沒有認真對待這份工作」,還把川普形容成一個危及美國民主的人。對此,川普回嗆歐巴馬「做事最沒效率」,還提起「拜登會搞砸」撕裂民主黨。

據NBC報導,歐巴馬表示,原本以為川普會展現對這份工作的認真,會感受到總統職務的重擔,並會尊重託付給他的民主制度。他話鋒一轉表示,「他只看到川普把這(工作)當作真人秀,讓他能得到關注。」並語氣強烈地說,「他做不到適應這份工作。」

隨即,川普就在白宮記者會上反擊歐巴馬做事「沒效率」、「太糟糕」,也強力攻打歐巴馬與希拉蕊飄忽不定的經濟立場,甚至把1929年金融危機後「最慢經濟復甦」的標籤貼在歐巴馬身上。川普也不忘吹噓自己的政策:「我看到他留下來的那些恐怖景象,還有愚蠢的買賣,看看我們現在正在什麼,我們有邊境牆,我們很安全。」

而川普團隊也抓到貌合神離的歐巴馬與拜登,在這上面大作文章,不但希拉蕊在2016年敗給川普時,歐巴馬曾說過「沒有人能勝任那個職位(總統)。」之後又有民主黨消息透漏歐巴馬曾酸「不要低估拜登搞砸的能力等」。稱歐巴馬表面看似支持拜登,事實上更喜歡希拉蕊一點。

拜登除了被川普團隊拿來當分化民主黨的笑柄外,獲得的媒體版面似乎也遠遠不及其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她的父親是牙買加的非洲裔移民,母親是印度裔教授,她也曾在2010年當選華人最多的加州任職檢察總長,民主黨對票倉規劃可想而知。但她在經濟及外交政策上至今卻打著模糊牌,與企業龍頭交好的形象也使其立場較黨內他人軟弱,恐將是川普陣營之後會攻擊的點。

川普這次疫情可以說是「滑鐵盧之役」,民主黨若穩穩地打著「反川普」的旗幟,就能二分法美國選民,吸取對於現況不滿的人的選票,可說是接近勝券在握。

但川普的支持者也不惶多讓,川普於 (17) 日在Instagram上發布民眾開遊艇為齊集氣的影片,眾多美國國旗在海上飄揚,船上大寫寫著「TRUMP」,川普表示他相當感動,也呼籲大家11月3日要站出來投票。

前總統歐巴馬也現身民主黨全代會大力砲轟現任總統川普,表示川普「沒有認真對待這份工作」。   圖:新頭殼合成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