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BA美國職籃台裔球星林書豪,7月底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包括他的親弟弟,效力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台北富邦勇士的林書緯,也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未來,林書豪「有機會」加入男籃國家隊。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今(20)日表示,「林書豪會不會打中華隊?想不想打中華隊?其實我沒有很在乎。」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林書豪原本就既是美國人,也是台灣人,這次他重新申辦台灣護照,先無論這跟打中華隊、當兵等有沒有關係,總之這個動作拉近了他跟台灣的連結。但,劉仕傑想到的是「戴維斯」。

劉仕傑說,戴維斯,一個美籍黑人,歸化為台灣人,除了在球場上表現之外,他在球場外展現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

劉仕傑表示,「我並沒有說林書豪要跟戴維斯一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但,林書豪作為一個高聲量的意見領袖,長期針對美國族群社會議題發聲,這次他取得了台灣護照,如果他能更深入與台灣社會互動,了解台灣的公民社會,會有更多人歡迎他。

Linsanity在美國風起雲湧時,劉仕傑說,許多華人父母帶著小孩去Costco買籃球,給了小孩「以後你也可以打NBA」的夢想。

劉仕傑坦言,林書豪可以扮演球場以外的角色,也可以只當一個籃球員,沒有人可以強迫他。「但他很難只享受公眾人物光環,卻不回應社會的期待。這一點,在台灣尤然,也希望他能看到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