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主動篩檢居家檢疫的無症狀少年,而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動衛福部政風調查,引發輿論熱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彰化縣衛生局做檢疫,一定要呈報給衛福部請領經費,衛福部事前知情,卻直到檢測出陽性才出手打壓,這什麼心態跟邏輯?

上午召開記者會強力聲援彰化縣政府,並呼籲陳時中部長停止政治防疫,不要打擊基層防疫醫護人員士氣,應停止政風調查,啟動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對話,才是疫情指揮中心應該做的事。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主張,彰化縣政府的超前部署作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五條、第十六條及其他醫療法規完全合法。檢疫篩檢都是地方政府權責,並可做出專業判斷。中央啟動政風調查不合理、不洽當,彰化縣政府所有篩檢資料都有上報中央及健保支付系統,中央隨時可以查。

林為洲接著稱,第二階段防疫中央政府必須提出具體方案,不要地方政府積極作為,反而受到中央政府打壓。醫治一位病患要花費健保210萬元,每位篩檢只要6,000元,為減少社會成本支出,彰化縣政府超前部署篩檢絕對值得。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中央找政風單位調查就是讓人感覺打壓地方政府,並造成中央及地方政府對立;政風一條鞭,主管機關是法務部也不是衛福部,現在怎麼變成疫情指揮中心手中的權力。呼籲停止政風調查,啟動中央、地方政府對話,才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有的作為。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指出,磐石艦疫情爆發期間,陳時中指出居家隔離檢疫者5日後可自行到醫院檢疫,現在質疑彰化縣衛生局的作法,完全是兩套標準。陳時中現在的作法,反而讓全國基層醫護人員灰心,陳時中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收回政風調查。

立委李貴敏表示,彰化縣政府作法不是超前部署嗎?現在民進黨政府很多專業的事情不讓專業的人處理,而將專業的事情政治化處理,彰化縣今天的事件也是如此。彰化縣跨黨派各級民意代表都没有反對葉局長的作法,葉局長是依法、依專業在防疫。縣市長政府所有作法都有通報中央,中央若對地方作法不認同,這麼長的時間,為何不找地方政府溝通?這是中央政府的失職。再次呼籲陳時中部長,不要把專業的事政治化,人民的安全應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