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由於中、俄兩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對美國所提出的延長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投下反對票,蓬佩奧表示美國絕對會制裁中、俄。

川普指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20日至21日,前往紐約聯合國安理會(UNSC),蓬佩奧在前往紐約前,對中俄發出制裁威脅。

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川普表示,美國將要恢復「幾乎所有」對伊朗的制裁,而蓬佩奧今日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試圖恢復對伊朗的制裁。蓬佩奧在前往紐約前,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的採訪,當記者問到:「如果中俄拒絕重新實施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是否會制裁這兩國?」蓬佩奧馬上回答:「絕對會」,並表示美方已制裁伊朗了。

川普在白宮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允許伊朗在國內發展核武,如果自己成功連任,伊朗政府會立刻回頭來乞求美國政府達成核協議。

「今日俄羅斯」報導指出,儘管美國早在2015年退出了伊朗和協定前,就恢復了美國對伊朗的所有制裁,但聯合國仍暫停對伊朗的制裁。而今年6月,美國開始說服其他國家,加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力道,並聲稱可以用觸發伊朗核協議「快速恢復制裁」的機制,來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

8月14日,聯合國安理會未通過美國提出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草案。此次投票結果有2票贊成,2票反對,11票棄權,因此決議案尚未通過。投了贊成票的是美國與多明尼加共和國,俄羅斯與中國則是投反對票。美國此次提出的決議草案,試圖無限期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蓬佩奧在14日會議上強調,歐洲成員國對美國擴大制裁伊朗的議案,投下棄權票,只會降低歐洲人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