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多名泛民派人士日前也遭逮捕,引來外界批評;此外,美國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於部分秋季開設的課程加註警語,提醒學生該門課可能包含「中國認為政治敏感」之內容。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0)日表示,中共的行為已直接影響美國人民的生活方式 :「中共作為一個黑幫組織,必須全人類共誅之」。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港版國安法擴大北京當局對言論自由的限縮,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校教授政治學相關課程的教師,已著手研擬避免學生在課堂上表示的意見,遭中國政府紀錄或審查的相關措施。據了解,美國各大學共有逾37萬名來自中、港地區的學生,他們多修讀中國法律、文化和政治學課程。

在普林斯頓大學開設中國政治學的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透過在課程加註警語、讓學生以代號繳交作業等方式,避免他們因中國政府當局施壓感到恐懼,甚至是屈服。哈佛商學院目前則在評估,將准許包括美國在內的學生,可拒絕公開討論與中國有關的政治敏感議題。

王丹今天在臉書表示,今年6月4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見面的時候,他跟蓬佩奧說:「今天中共對美國的威脅,已經不僅僅是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問題,而是中共的行為已經直接影響到了美國人民的生活方式。」

王丹強調,今天這個報導,等於佐證了他的觀點;今天在美國那些常春藤大學上課,居然會因為擔心中共的迫害,而只能匿名交作業,這簡直荒謬到極點,真正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他認為,事實上,今天,全世界都籠罩在共產黨法西斯的陰影下了,但很多人還不覺得嚴重,這更是雙重的荒謬。

「我們的學生,居然要用代碼作為身份標記。只有監獄中的囚犯,才有這樣的處境。自由世界人民,其實已經成為中共的囚徒!」王丹強調,中共作為一個黑幫組織,必須全人類共誅之;「反共,就是做人的道德底線」。

王丹強調,今天在美國那些常春藤大學上課,居然會因為擔心中共的迫害,而只能匿名交作業,這簡直荒謬到極點。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

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引來外界批評;美國多所知名大學授課過程也遭影響。   圖:謝孟華/攝(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