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今(20)日由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頒發當選證書,但各界關心的是陳下星期一走馬上任,小內閣名單至今仍保密到家,讓「報派」人選滿天飛,目前光副市長人選就有至少七、八人浮上檯面,但「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被點名的也忙不迭否認,就怕「見光死」,讓煮熟的鴨子給飛走了

現在高雄最夯的話題莫過於高雄市新的小內閣名單,尤其是陳其邁的副手更是媒體捕捉的焦點,雖陳其邁對人事守口如瓶,但從他對外透露的一絲口風,勉強有一些輪廓及脈絡可尋。

陳其邁對於是否找現任代理市長楊明州入小內閣表示,楊明州是非常優秀的文官,未來會繼續借重楊明州過去在市政上的專業表現,但他不是內定副市長人選,目前仍在做全體考量。因此,目前唯一確定入閣的是楊明州,回鍋秘書長的可能性最大。楊則說在選後曾與陳其邁通過電話,但談的是接下來的相關交接作業,雙方沒有談及人事,並強調「擔任公職期間,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陳其邁也曾提到高雄民眾比較關心重大建設,尤其像捷運路網,所以內閣的組成會要求有一位副市長來專責處理這些重大的交通建設,能夠儘速上工而且展現行政效率。從這點來看,專業背景最符合的是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前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一度也是代理市長熱門人選的王國材,曾在陳菊市長任內擔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被視為「菊系」人馬,但派系色彩較不濃厚,「正國會」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對他也相當信任。王國材離開高市府後,曾代理過中華郵政公司、台灣港務公司、圓山飯店董座甚至交通部長,有「利百代」、「工具人」稱號,若接下副市長職務,也相當符合陳其邁「緊緊緊」的調性。

此外,外傳另一名副市長人選已鎖定前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希望借重他的公衛長才,面對新冠肺炎、登革熱雙防疫可以發揮更大的空間。不過,也有人認為陳其邁選後宣示的市政「四大優先」之中並未列入防疫,加上他自己也是公衛專家,再找醫藥衛生專家形同「疊床架屋」。其他呼聲頗高的副手,還包括曾任台南、台北市副市長的工務專家林欽榮、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

地方人士推測,如果副市長以「縣市平衡」為考量,曾任立委、兩任高雄縣長、內政部長的余政憲,復出政壇的機率相當大。出身高雄「黑派」的余政憲,與前總統陳水扁、陳其邁同屬「正義連線」,這次在陳其邁競選團隊中被賦予「總指揮」的重要角色,在幕後運籌帷幄居功不小。

陳其邁也向媒體提到會增加女性閣員,基於性別平衡,而且以其「暖男」形象,三名副市長中應該會有一名女性,外界盛傳「湧言會」中執委、台鹽董事長陳啟昱的太太曾姿雯可能是匹爆「黑馬」。陳啟昱曾當過高雄市副市長,目前擔任基隆市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的曾姿雯,曾任高雄市民政局長、觀光局長、副秘書長,資歷堪稱完整,也兼顧派系考量。

但也有一派人認為,兩年前陳其邁競選市長時的辦公室發言人、前市議員林瑩蓉,與陳其邁有革命感,是陳可信賴的戰友。當時林瑩蓉放棄唾手可得的市議員連任,幫陳其邁打市長選戰,本來就被看好一旦陳其邁勝選,被延攬為副市長的呼聲極高,只是最後陳其邁陰溝翻船。這次補選雖不見林在陳其邁團隊中,但台大法律系出身的林瑩蓉既是民進黨中評委,也被歸類為親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的海派,讓人不得不慎重將她列入副市長可能人選。

至於局處長方面,現任代理首長嘴巴上都說尊重陳其邁人事權,但私底下找人活動想要真除的不在少數,還有各界提出的「推薦名單」,在補選中輔選有功的各派系,也想邀功分杯羹,包括曾任高雄市副議長,目前在陽明集團所屬的國際物流股份公司出任董事長的民進黨中執委蔡昌達,被傳出任民政局長的機會不小;前高雄市議員、最近剛辭去華旅網際旅行社董事長的周玲妏,也被點名將接掌觀光局長;另一名負責幫陳其邁空戰操盤的前市議員,也有可能加入新市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