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後,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懸缺至今,金仁寶集團董事長、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今早證實將代理海基會董事長,並主持28日召開的臨時董監事會議,會中可望選出新任的海基會副董事長與秘書長,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目前確定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海基會秘書長。

現為金仁寶集團董事長、海基會副董事長,並曾任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的許勝雄,不但與總統蔡英文熟識,且政商關係良好,人脈深厚。據悉,2016年政黨輪替後,蔡政府即有意請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座,但當時許勝雄因顧慮「面對立法院的備詢」及「個人財產公布」並未答應。目前許勝雄的代理案已獲行政院核定,今早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電訪時證實,自己將代理海基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屬陸委會轄下,辦理大陸各項事務的民間組織,促進兩岸交流。依規定,海基會代理董事長任期只有3個月,但陸委會仍可向行政院陳報延長任期。至於3個月後是否交棒、真除,許勝雄並未明說,僅表示「現階段我只是代理,不是接任董事長,之後的事情還要由董監事會決定。」

先前原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後,外界傳言將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任董事長一職,但均被總統府駁斥為空穴來風,強調此為不具名也未經查證的報導,如今許勝雄親口證實,海基會人事案也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