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東非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冠上「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辦事處」,外交部臉書小編稱「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 (酥胡~」,國民黨解讀為該外交部小編指「中華民國」為贅字,藍營人士群起圍剿。台灣基進則在臉書聲明,要外交部小編別怕,表示「ROC就是最大贅字」!

「贅字」2字引發風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面澄清,目前台灣駐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多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新開設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代表處」呈現,主要彰顯台索兩國未來將在各領域全面深化,不限於經濟或文化層面,駐外館處名稱的訂定,向來須因應台灣與駐在國的外交默契而定,外交部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至於外交部臉書使用網路流行語,尊重臉書小編的創意。

總統蔡英文也出面表示,「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政府目前做種種的外交,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台灣帶到國際上去。

外交部臉書該貼文引發網友論戰,有人問「到底我們的國家是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也有人說「我覺得很可以」;有網友喊「我台灣人我驕傲」,也有網友罵「原來我們已經台獨成功」。

面對藍營人士圍剿外交部,台灣基進在臉書力挺外交小編,霸氣表示「民進黨不能說的交給台灣基進來」,該黨很肯定的回答中國黨,「對,中華民國(ROC)就是對台灣來說最大的贅字」。Po文出來,迅速引起網友重視,超過1萬1000多名網友按讚及笑臉。

基進指出,當前國際局勢就是「有人想被誤會是中國人」,明明是「TAIWAN」,國民黨卻堅持要別人稱呼「CHINA」,是「自作主張」的精神分裂式發言,背離國際潮流,更背離台灣民意。該黨反問:大家在國際上想被當成中國人嗎?

支持的網友表示,外交小編此舉名正而言順,雖然躁進了些,但現時不失是一個去中國化的契機;也有人指出,外交部辛苦的要推廣台灣,期待台灣早日擺脫這些贅中字開頭的所有陰魂糾纏。

W網友表示,當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跟Republic of China(Taiwan)擺在一起,「中華民國不是贅字是什麼」? Jimmy表示,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創的,但國民黨的創始國不能代表台灣;Jason批評藍營人士「有種去北京喊中華民國萬歲啊。蔣淦話」;Xy舉俄羅斯給台灣的簽證為例,指俄方多年來在國籍欄上都以俄文簡潔地寫著「台灣」(Тайвань),乾淨無贅字,酥胡,藍營敢嗆普亭(俄羅斯總統)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