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踢爆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等人論文抄襲的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昨(19)日突然在臉書發文,抨擊嘉義市長黃敏惠的碩士學位有「進擊、增值」、「技術報告消失」等問題,更酸她「比抄人更省力」。黃敏惠昨深夜在臉書回應,取得碩士學位一切合法,特定人士抹黑質疑,深感遺憾。 

政壇人士表示,高雄市長補選已經結束,一切原該步上正軌,但黃敏惠突然被論文風暴掃到颱風尾,已經聞到2022年縣市長選舉濃濃的煙硝味。 

吳佩蓉因踢爆李眉蓁的論文抄襲,導致李眉蓁在選戰過程中處於挨打局面,並宣佈放棄碩士資格,而中山大學也取消李眉蓁的碩士學位。隨著選戰結束,原本事情彷彿已經告一段落,沒想到昨天吳佩蓉一記回馬槍,打得黃敏惠必須拿碩士學位證書出來回應。 

吳佩蓉說,點進黃市長的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一查,還是沒有。於是,找出黃敏惠歷年來的選舉公報與就任公職機關的網頁,赫然發現她的學歷呈現「進擊」&「升值」態樣,比買黃金還保值呢! 

吳佩蓉表示,從2001年第五屆立委選舉公報上註明的「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公報上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相隔一年,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 

另外,找不到黃敏惠的碩士論文。黃敏惠是民國94年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專班畢業。該校管理學院網站有歷屆論文與技術報告題目,93學年度,的確有個研究生叫黃敏惠,指導教授侯嘉政,題目是「城市品牌之研究-以嘉義市為例」這並不是碩士論文,而是技術報告,根本是鑽法律漏洞! 

黃敏惠在臉書回應表示,取得碩士學位一切合法!針對特定人士抹黑質疑,敏惠深感遺憾。她強調三點: 

第一、自2000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就讀,於2002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並於2005年1月完成學校畢業要求,正式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絕無「進擊」、「升值」之事。 

第二、2001年,嘉義大學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敏惠選擇以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一切合乎當時制度與法規。技術報告具有解決實務問題的價值,我不是特例,也未鑽法律漏洞。 

第三、敏惠於畢業前亦依學校規定,參加口試答辯及技術報告公開發表會後,正式取得碩士學位,當時制度並無規定需將技術報告上傳至「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資料庫,針對論文典藏議題,敏惠也非特例,所有程序皆依校方規定完成。最後她說,事實勝於雄辯。 

高雄市一年選了三次,已經非常疲憊,大家正在休養生息之際,突然來了一門火炮打向原本西線無戰事的嘉義市,彷彿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已經鳴槍起跑。政壇人士表示,接下來所有政治、社會的任何動態,都可能是朝著2022年而來,好戲開鑼了,看倌們板凳趕緊準備好吧!

黃敏惠拿出國立嘉義大學的碩士學位證書,證明取得學位一切合法。   圖:翻攝黃敏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