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原定今(20日)率團赴東沙島考察,卻臨時在昨天被國防部以「作業不及」為由取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則召開記者會,逐一反駁恐影響南海緊張局勢、洩漏機密、影響官兵休假等指控,質疑是執政黨蓄意亂帶風向。陳玉珍更秀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過去考察東沙島時,將東沙島地形拍到臉書上的影片反問,這算不算洩漏國家機密?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過去6年來,立法院有4次去東沙島的考察、2次去太平島的考察,這是過去就常有的安排,除了立委外,還有助理都會跟著去。甚至前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安排去東沙島時,連非公費助理都帶過去,而陳玉珍這次安排時,他們已經配合到只有立委可以去、助理不能去,已經是最限縮、最配合的狀況。

林奕華強調,陳玉珍這次安排到東沙島,有多少人可以考察,事前都問過海洋委員會,跟政府部門請教過,才做相關的安排,但幕後有不知道是誰在放話,一下說是機密、一下說是影響官兵休假,但都沒有這樣的問題,到底是誰在後面放話?這次以作業不及當理由,那作業期要幾天?他們願意等待。

陳玉珍也說,這趟安排早在5月就做過溝通,並按照往例在成行的6天前發出公文,卻被執政黨立委帶風向說,因為南海局勢緊張,國民黨立委只是去添亂、去竊取機密;但回顧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018年5月24日帶考察團去東沙島 ,同樣是在成行前6天才發出公文,理由是因應中共在南海武力擴張,5月20日中共解放軍以轟-6K轟炸機在南海進行起降作業,因此去考察與慰勞官兵,那個時間點就不危險嗎?今天國民黨立委去也是一樣的情形,卻說南海現在局勢很亂,國民黨立委去只是添亂,那王定宇那個時候呢?

國民黨團接著播放從王定宇臉書擷取的影片內容。陳玉珍質疑,王定宇當時去考察東沙島,從還沒下飛機,就一路拍影片拍到下降,把整個東沙島地形都拍出來,如果國民黨立委去是洩漏機密,那這樣算什麼?請國防部回答?因為這是軍用機場,這算不算洩漏國家機密?

陳玉珍表示,在國家局勢危險時,執政黨、在野黨大家應該團結一心,不要一直分化,但她覺得,執政黨一直試圖分化在野黨,認為國民黨就是要去洩密、添亂,那王定宇直接把東沙島影片拍到臉書,公開給所有人看到,這樣算不算中共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