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球時報》新聞指出,最近中國突然宣布,與美軍在海空上對峙時,「不開第一槍」。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分析,其實中國希望能夠再撐80天,等待美國大選結束後,盼拜登贏得大選,以解除中美關係緊繃的狀況。

程曉農19日在《自由亞洲電台RFA》上發表評論指出,北京已下令,由於南海局勢非常危險,中國的飛行員與海軍官兵在遇美國飛機與軍艦時,應保持克制「不要開第一槍」。同時,中國也通過各種渠道來向美國軍方表示,中國絕不首先開槍。

程曉農指出,這樣的聲明並不代表中美冷戰結束,而是兩國正進入冷戰狀態,「相當於敵對雙方彈上膛、槍在手,互相瞄準對方;當其中一方保證說,我現在不開第一槍,這時他仍然子彈不退膛,槍口照樣瞄準,只是不扣扳機罷了。」他表示,這樣代表雙方正在冷戰,如果先開第一槍是作戰對抗,就等於是熱戰,那麼不開第一槍,就是冷戰式的備戰對抗。

程曉農補充說明,因為美國從來不對冷戰中的敵對國家先開第一槍,不開第一槍是維持冷戰不轉變成戰爭的唯一手段。

程曉農表示,對中共來說,雖然苦撐待變80天只是一種臨時的策略,是一個延長且臨時性的策略,但在中共的執政史上,這是第一次中共把自己的命運寄託在敵對的選民上。但由此可知,中國發現如果他們繼續保持以往高調與美國對立的情形,可能會有利於川普連任,也就是會加速中美冷戰升級的速度,這種冷戰對中國是災難性的毀滅。

程曉農點出,中國的高層對於這80天的等待期,是十分焦慮的。因為他們無法影響美國的總統大選,也無法獲得各種不同的訊息來對比參考,程曉農說明,對中國高層而言,苦撐80天之後的美國大選,只有一半的可能會變好,因為假設川普又當選,中國又只能在冷戰不斷升級的軌道上再苦撐4年,就不只是80天了。

程曉農強調,中國高層現在了解到,只要川普還在白宮,中美關係就無法升溫,如果苦撐80天之後,有可能可以改變,但這一切端看美國選民,如果川普連任了,那中國的「苦撐」就變成了「苦熬」,因為苦撐等不到救星,也得不到盟友,國境情勢更不會對中共有利。